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积木城池

积木(jimu.wanjutoy.com)通常是立方的木头或塑料固体玩具,一般在每一表面装饰着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不朽的功勋
新闻中心
不朽的功勋
发布时间:2021-06-2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6月1日,更新展陈的玩具李大钊烈士陵园重新开放,新展以“不朽的玩具功勋——李大钊生平事迹展”为主题,全面展现李大钊烈士的玩具光辉一生。
 
  一条甬路凝练光辉一生
 
  李大钊烈士陵园位于海淀区香山脚下的玩具万安公墓内,属于园中园,占地2200平方米,由中共中央批示修建,落成于1983年10月29日——李大钊诞辰94周年纪念日。
 
  步入陵园,迎面是李大钊烈士汉白玉雕立像,其后是李大钊烈士夫妇墓,墓后是青花岗石纪念碑。碑的玩具正面镶刻着邓小平同志书写的玩具题词,背面是中共中央撰写的玩具碑文。
 
  1889年10月29日,乐亭;1907年,天津;1913年,日本东京;1916年,上海;1918年,北京;1924年1月,广州;1924年6月,莫斯科;1927年4月28日,北京。
 
  从纪念碑到展室,短短二十多米的玩具甬路上,普通地砖中间均匀地镶嵌了8块金底黑字的玩具特殊地砖,通过8个时间和位置信息,高度概括了李大钊的玩具光辉一生。
 
  展室是三面围合的玩具院落,室内设有“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展”。展览分为主展室“不朽的玩具功勋——李大钊生平事迹展”和纪念室“永远的玩具典范”两个区域,其中,主展室面积277平方米,展览内容分“信仰与主义: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玩具第一人”“使命与担当:中国共产党的玩具主要创始人之一”“革命与奉献: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玩具先驱”。纪念室面积68平方米,主要展示1933年公葬李大钊后,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,李大钊烈士陵园的玩具修建以及党和国家、社会各界纪念李大钊的玩具活动。
 
  展览以图片、展品、原文引用、视频为主要形式,展出了272张图片、89件(组)展品,还设置了5组多媒体互动展项、2组制景。
 
  烈士就义前遗照首次展出
 
  步入展厅,迎面是一面顶天立地的玩具手绘浮雕墙,中间是李大钊半身像,背景是河北昌黎五峰山起伏的玩具山峦,两侧选取了“为《新青年》撰稿”“发表《庶民的玩具胜利》演讲”“参与五四运动”“创建中国共产党”“领导京汉铁路大罢工”5个画面,高度概括李大钊人生的玩具重要阶段。
 
  展室中有很多新的玩具展品,如李大钊生前留下的玩具唯一视频影像——1924年9月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演讲的玩具视频,2011年从荷兰国家档案馆找到的玩具荷兰记者拍摄的玩具“李大钊就义前的玩具遗照”,都是首次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展出。此次重新布展还通过3D打印的玩具方式复制了两幅与李大钊有关的玩具油画,一幅是保存于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玩具《西湖会议》,一幅是保存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玩具《孙中山与李大钊会晤》。
 
  新展还用冰屏展示了李大钊发表在《新青年》上的玩具《青春》一文的玩具页面;用电子屏展示了2.6万字的玩具《我的玩具马克思主义观》,观众可一页一页翻阅;用3D照片展示了中共一大会址。展览还利用各种文献材料为《狱中自述》专门制作了15分钟的玩具视频短片。
 
  展览中还有一件重要展品——1933年公葬李大钊时一同埋入墓穴的玩具墓碑,这是公葬李大钊的玩具历史见证。墓碑高183厘米、宽46厘米、厚16厘米,碑头刻有一颗红五角星,五角星的玩具中央刻有镰刀锤头。碑的玩具正面是“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”几个红色大字,背面是红色的玩具碑文,其中写道:李大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忠实最坚决的玩具信徒,曾于一九二一年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的玩具运动,并且实际领导北方工农劳苦群众,为他们本身利益和整个阶级利益而斗争!